容降

「杂食」afd同名,会陆续修文补档,不收费。wland(Uid:503374),wb尘启梦华时,凹三Csedoria。主wb凹三。

电影《活着》影评【或者说是观后感】

一开始看到《活着》这部电影,是无聊在百度云的小飞机里打下来的,鬼使神差点开了,在明明看到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长后,冲着葛优和巩俐这两张熟脸,我还是决定继续看一看。一开始是真的不新鲜,感觉剧情应该就是有钱人家少爷输光钱然后随之而来的悲惨一生。不过在看了四十分钟被打断后,我还是耐着性子把它从头到尾地看完了。

然后就被打脸了。

先来说说剧情吧,我在发现了这电影的本质是:猜猜主角还能有多惨之后,开始玩了一个游戏。就是留意人物们说的每一句台词,推测之后会发生的走向。然后很神奇的是,悲剧的发生我全都预感正确,比如儿子有庆的死我在妻子家珍给夹饺子放到书包里特写镜头推测而出,比如说女儿生产大出血的死,我也从他们夫妻俩给镇长送红鸡蛋有所预感,我没预料到的都是,女儿真的顺利出嫁,而徐富贵和被标为反资派的春生半夜见面送存款却没人举报等情节,那让我感觉实在太过美好了,我一开始是觉得和电影基调不符。但是后来我发现并不是这样。

因为只有经历过温暖和希望,你才会体会到失去一切有多绝望。

虽然理解了这种手法,而且从电影的节奏上来看,也确实需要光的存在来舒缓观众的情绪,但是细思极恐,现在回过头看着真的是内心一凉。

而好的剧情,总是在服务于人物和故事主旨的。

说到这里,就来说说人物好了。主人公徐富贵的悲剧性实在太强烈了。我觉得一个人真的惨到这份上,包括有些剧情的发展(比如被抓住正好遇上了一个全哥带他们规避了麻烦)实在是有些戏剧化,而且概率太小,但是主人公徐富贵就是当时时代下最普通的劳动人民的缩影,很可能是把所有悲惨的经历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折射出来,这也是电影以小见大的一种办法吧。

好,下面回归剧情悲剧性。开端他输光家底住宅老爹气死,老娘也在他被抓的时候病重走了,女儿高烧七天保住了命,却哑了嗓子,生下来的儿子就没睡过一个好觉。他的妻子,更是每天天不亮就起四处去送水。如果说之前爹娘那些是他自作自受的暂且不提,那么后面的严格来说他虽然都是一把推手,但是却不乏时代的因素,所以可怜也可悲。

然后那悲剧就是一路吭吭吭到底。先是他们家儿子,被区长撞了没了命,好死不死那区长还是他之前相依为命的兄弟春生。想必这个打击是足够让他崩溃的。而更让他自责的应该是,是他一直坚持要送儿子去学校炼钢,这才导致了这场意外的发生。他肯定也想过,如果他不坚持,不去,那他儿子还会是好好的。

再来就是他们的女儿。说实话女儿能够顺利出嫁我是挺意外的,我本来以为都烧皮影戏了,那万二喜看了一眼那党开的证明,别是举报他们也是四害之列,不过后来,他们两情相悦竟然真的结婚了,还生活幸福有了小孩。我一直觉得,按着这个走向,要么是女儿遭受家暴婚姻不幸,要么就是他们彻底没了活路,被关起来,结果反而幸福美满。在他们女儿生孩子那会儿,我看着那一个个flag高高立,我就猜到了会有悲剧。女儿是个哑巴,有问题也没法反应,医院里又都是些从学校毕业没资历的年轻护士,怎么也不稳妥。但是我没想到悲剧会是如此戏剧。他们猜到了可能会发生意外,还特意请来了一把手,结果却因为徐富贵好心买馒头、在王大夫被噎到后又给他喝水的一个举动,而葬送了他女儿可能存活的生机。

在画面的最后,是夫妻二人和他们的孙子和女婿一起围着吃饭,那时候妻子家珍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想必在不久的将来,只怕是也要离开。倒头来看看,最开始的六口之家,到最后也许会只剩下徐富贵一个人,而妻子如果病逝,只怕也是多年操劳导致,归根到底也都是徐富贵一开始做的孽。有些悲剧,是从一开始就造成的。

然后我们来说说徐富贵这个主角,说实话这个角色的塑造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一开始我以为他就是个一无是处的赌徒少爷。还记得第一幕上来就是葛优饰演的徐富贵在赌坊里赌博。他有钱人家少爷的架子摆的很大,龙二对他都是低声下气的,包括挑剔皮影戏唱的不好,回去要人背着回去什么的。虽然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要背人,明明有好一点的黄包车可以接送,非得靠人背,也许是想展示他的优越感?(这一点有待论证)包括后面回家面对父亲的说教,他都毫不客气地回怼以及在后来赌坊妻子家珍去找他,然后差点翻脸的事情。

再来,他的身上也确实有很多数不清的毛病。比如说胆小怕事,看到龙二要被枪毙,只敢躲到小巷子里不敢正面去看,回去又一定要找出那张证明,反复确认自己的身份不是地主来保平安。比如说打肿脸充胖子,因为镇长夸了他们家,明知儿子四五天没睡觉了也坚持要让儿子去学校,间接导致了儿子的死亡。比如说缺乏常识让王大夫噎住没了反应,间接害死了他的女儿。比如说他胸无大志,在乱世里也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小人物,即便后来春生想要补偿他们,提拔他的工作,他也是拒绝了宁愿继续送水。

不过他这个人要是只有缺点显然也不会成为主角。他的优点和长处逐渐凸显。

第一个是他有一技之长,并且应该是真心喜爱。在龙二让他去唱一段皮影戏,他还真的去了。我一度以为他会拒绝,觉得自己被看轻了然后勃然大怒。毕竟唱皮影戏在当时可不是什么高档的活计,约等于和卖唱也没什么区别了。而且他唱皮影戏也确实有一套。那一亮嗓,就是让台下一片叫好。所以徐富贵还是还有点能耐的,最起码不是一无是处。当时看到那我就觉得结合标题,可能是在暗示徐富贵在失去一切后,翻身农奴把歌唱了。后来他也确实是用了皮影戏开始重新振作。

说他的喜爱,体现在方方面面。一开始是放低身段去唱戏,这一点对比有了那宅子就放弃皮影戏班主身份的龙二就很显而易见了。然后是不愿意在被抓的时候,那装着皮影戏的箱子几次三番惹恼了军官,他仍旧没有把它扔掉,反而一直留存着,说这是问别人借的东西,要还的(也体现了他守承诺),当然也有一部分肯定是他要靠这个吃饭。再有是后来需要炼钢,儿子拿出了那个箱子说上面有铁丝,他也是一力保留。直到被镇长说那是四害,才不得已忍痛烧了。但是那箱子也一直留存到了最后,说不定也是暗示他的一个念想。

第二个是他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在意家人的。

他爱他的妻子的,并且忠贞。赌场回到家以后,他对妻子的态度很好,这一开始让我十分诧异的一点。按理来说,赌徒是没有理智的,就像他自己说的,戒赌就和戒、毒一样要人命,但是面对妻子的哭泣,他还是有所动容,甚至拿毛巾想要帮她擦一擦。包括从没了住宅往后,徐富贵是彻底没了风光日子。后来他的转变也离不开家珍。家珍归来是一个契机,让他开始重新振作。后来因为妻子身体不好,虽然和他性格有关,但是一方面也是惦记妻子,想要相互帮衬,拒绝了好工作的机会。

他爱他的孩子,好不容易拜托了控制,第一反应就是回家,而不是选择和春生一样做一番大事业。他回去看到儿子女儿特别高兴,也从来没有因为女儿哑了嗓子而嫌弃她,为她张罗婚事,并且以女儿凤霞的第一意愿做考虑,都让我觉得他戒了赌博,会是一个好父亲。

接下来就是第三个优点了,他足够识时务,不会死端着他的高架子。他舔着脸去和龙二借钱,那个低姿态,让我觉得他其实挺聪明的,知道什么身份该说什么话做什么事儿。然后从龙二那里拿到了那箱皮影戏的家伙,开始了他的表演和赚钱大业。包括后来在大、跃、进时期,儿子打了满满一碗扣到人家小孩的头上为自家姐姐报仇那里,差一点就要被扣上反叛的帽子,他虽然做法不对,但也是在为了家里的安全着想。他也不会死要面子,在得知儿子这么做的原因后,他也是放低了身份去安抚。

第四个优点是善良。他还是很具有同情心的,比如说给他们找来看着给女儿生产的王大夫,发现对方身体虚,给他买了七个馒头让他吃,虽然办了坏事,但是他还是好心。他也从来不曾真的因为脾气而伤害打骂过谁,并且面对春生,他有埋怨。在明知对方欠他家一条命的情况下得知对方有自杀倾向,他的第一反应是劝阻,而不是复仇。他没有在无尽的痛苦中走上一个反派的道路,反而还是这么活了下来。或许这就对应了电影的名字:《活着》。

徐富贵,就是一个在动荡不安的岁月中的一个苦苦挣扎着求生、再平凡普通不过的人。

说到这里,徐富贵的悲剧性还离不开这个时代的推动。往浅层的因果来说,如果没有所谓的炼钢,儿子也不会睡不够,然后在围墙后被撞死。如果没有所谓的除四害的运动,可能也就不会出现医院里没有老大夫坐镇而导致他们女儿的死亡。往更深一层来看,那就是说根植在老百姓体内的那种抹不掉的肤浅。这既体现在常识缺乏导致的偶然现象(错失女儿生机),更体现在盲目跟风上(促成儿子死亡)。

没有思考,缺乏正确的观念,没有自我,我觉得这才是归根结底的悲哀。

然后我谈几个比较感兴趣的点。

一个是,龙二有多坏吗?他其实也没有多坏。

虽然他在利用徐富贵,企图坑他然后让自己过上好生活,但是从家珍去赌坊找他,龙二反而劝说这一点来看,他可能一个是稳操胜券,知道徐富贵一定会再来,要么就是他十分了解徐富贵,这是一个激将法。如果前者,那住房自然是早拿到早舒坦,他没有因为这样就做出什么失礼的事情。包括他拿到了房子之后,也没有选择斩草除根,甚至在徐富贵搬家困难的时候,答应照顾几天他病重的老娘。再有就是徐富贵来借钱,他不仅没有冷嘲热讽把人扫地出门,而是切切实实的给他指了一条出路,并且提供了自己的皮影戏家当。不排除他想看戏,看曾经高高在上的少爷成为戏子给人唱戏的优越感,总之他是真的提供了实在的帮助。他只是自私,但是自私又是人的本性,毕竟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第二个比较戳我的点是徐富贵他爹。我本来以为徐富贵他爹看到这事儿准是没风度的不认这儿子,但是他的表现相当地镇定和大气,虽然后来一切尘埃落定,老爷子气得拿拐杖打人还一脚西去确实挺让人唏嘘的。但是那句话让我觉得那老爷子有一股通透,果然不愧是有这样家业的人。(联系徐富贵说的那句“你以前不也那样”,也可以推测是老爷子以前估计也挺混蛋,说不定和老爷子他爹也面对过这事儿了,所以很淡定)

但是那句,“赌债也是债,自古以来没有不还债的道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他很坦然地接受了这个事实,最起码维持住了他应有的风度。

第三个是他们夫妻的爱情。这感情还是挺打动我的。可以得知家珍的娘家不算差,能够嫁到当时的大户人家徐家,肯定也是有一定钱财的。然后她在知道了徐富贵不赌了,毅然决然回归的时候说,她和父亲闹翻了。一个旧时代的女子,到底要有多少勇气才能够背弃一切,和一个赌博前科累累,现在一穷二白的男人一起过穷苦日子还一点也不埋怨。包括后来,其实我觉得儿子死亡那件事,她一直没有熬过去。她一直无法原谅春生,她其实也完全可以埋怨丈夫,但是最起码在拍摄的呈现出来的东西上没有体现出来就是了。

最后既然是影评,总不能光说内容,来说说我看到的两个手法好了。

一个是采用了用大事记时间段的快进呈现方式,通过一户人家徐富贵他们的生活变化和遭遇,反应出了当时最普通的老百姓的生活。比起一件事的完整叙述,这种快节奏的说明,给人留下了无穷意味。

一个是贯穿始终的皮影戏,从一开始的赌坊里的唱戏,徐富贵露了一手,到后来是他开始以此为生,到后来是被抓了也没有放弃,被解放了给党唱戏,回去了以后给百姓唱戏。炼钢的时候想方设法保住它,直到四害时才不得已绝了生机,但最后还是保留了那个盒子。

皮影戏,作为中国的一门曲艺,是很有艺术感和传承感的一件事。我觉得最后没了的皮影戏,一来可能是象征旧的事物被消灭,而留下的盒子装上了孙子买的小鸡,则是代表了新生。这就是一个传承的过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吧。再来是,皮影戏本身作为主角徐富贵很喜欢的物件,失去了也是对他本人的巨大打击,当时的那不只是烧毁,更是意味着他以后无法唱皮影戏。没了的爱好,也成为了他生命中的一道疮。

最后的最后,是我觉得有些好奇的点。比如说春生和答应要去学习的镇长到底如何了?最后也没了个交代,是真的要自己去思考这件事吗?又比如说春声说的,我记得我欠你们家一条命,这个承诺一直在反复出现,直到他们的最后一个镜头,真的只是用来留住春生的命吗?我本来以为会是一个自我牺牲,然后把欠的命归还的这样一个事情。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